齒顎矯正
隱形矯正,讓齒列變整齊的美麗秘密

想矯正牙齒,卻擔心傳統矯正的「大鋼牙」讓您的美好形象扣分嗎?隱形矯正,悄悄的讓牙齒變整齊。

認識隱形矯正

現在流行的隱形矯正是先將牙齒排列的現況輸入到電腦中建立檔案,然後利用電腦數位科技來模擬牙齒,並按照步驟計算移動位置後,再用3D列印的方式來製造出牙齒每一次移動後的模型,並且將透明塑片加熱後真空壓鑄在模型上成型,等待冷卻後,剪裁出矯正牙套外型,再讓病患裝戴。每次電腦模擬與現況的牙齒約有0.2~0.3mm的變形量,這也是牙齒能承受的最大變形量。若超過此變形量,牙齒就會覺得緊、痛,非常不舒服。

認識傳統矯正

一般的牙齒矯正,運用矯正器搭配金屬線,慢慢將牙齒拉到正確的位置,使牙齒排列整齊,每4-6周須回診一次,由醫師評估矯正狀況,並調整矯正器。根據患者齒列凌亂的程度,牙齒矯正療程短約半年,長則須兩到三年。

所謂的傳統矯正是指在牙齒表面上,黏上矯正器,然後利用彈力金屬線(鎳鈦金屬)或不鏽鋼線(鈷鉻金屬)把牙齒排列整齊。

比喻來說,矯正線就是鐵軌,而牙齒就是火車的輪子,矯正就是希望把輪子都好好的放在鐵軌上,讓火車行駛很順暢,只要輪子在鐵軌上,牙齒就會開始移動。

矯正器一般是黏在牙齒的外側(頰側),也有因為美觀而將矯正器黏在牙齒內側(舌側)。就像穿衣服用扣子比較慢,用拉鍊比較快,其目的都一樣,只是表現手法不一樣。

為了美觀,矯正器有做透明的,材料有樹脂做的也有陶瓷做的。(樹脂材質較軟容易磨損,在矯正過程中可能會損壞而需要換新但較便宜。陶瓷材質則較硬但較貴,除非脫落或斷裂否則不需換新)

矯正牙齒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

結論:沒有最好的矯正方式,只有適不適合你的矯正方式,還有你喜不喜歡的矯正方式。慎選矯正醫師,矯正前充分溝通了解很重要。